ADRCI用法小记

在oracle11g中,dump file的目录已经有所改变,bdump和udump整合到trace中,cdump独立出一个。

而oracle也提供了一个ADRCI(Automatic Diagnostic Repository Command Interpreter)的工具来提供这些路径下各个trace、incident、problem的管理。下面我们来看看该命令的使用。

在使用前,我们要先设定一下adrci的主目录:

好了,设置完主目录后,我们先来检查一下我们的alertlog:

类似的,我们可以

注意,show alert的起始点是在control中设置的保留时间之后的日志,或者说是purge之后的日志,之前的日志无法显示。

也就是max(LAST_AUTOPRG_TIME,LAST_MANUPRG_TIME)之后的日志。

关于control的设置,除了默认的SHORTP_POLICY为720小时,LONGP_POLICY为8760小时外,我们可以修改这2个时间:

这样就改成了tracefiles保留360小时,即15天,incident file保留2160小时,即90天。

上述就是oracle自己保留日志的期限,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purge这个命令来手工的清空。关于purge这个命令,我会在介绍incident和problem之后,再介绍。

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incident和proble的显示。我们人为的制造一个incident

我们来看看show incident和show problem:

我们看到分别有一个incident和problem。

我们再次desc一次这个表:

我们看到有2个incident和一个problem。我们可以理解成problem是重复的incident。
注意在这里incident和problem还可以用如下的用法:

更多信息见help show incident或help show problem。

OK,我们现在可以将相关的incident的文件打包给oracle,上传到SR上。我们这里用到一个IPS(incident package service)服务。
我们先创建一个逻辑的package:
比如我们针对上面的2个incident和1个problem,我们可以有各种选择:

我们看到,已经有6个逻辑上的package被建立,在incpkg也有了6个对于的目录。

我们上传给oracle的话,还需要建立真正物理上的package。

如果我们要自定义路径,加in参数即可:

注意ips的调用和perl有关。如果你的机器上装有多个版本的oracle,请注意环境变量的中的perl的路径。不然会有类似的报错:

这样就可以把zip发给oracle诊断了。

好了,最好,我们来打扫战场。

(1)清除incident,我们可以用purge命令:

(2)清除problem,我们可以用delete命令:

本来还想多写点,到后来猛然发现原来这货是为了给oracle开SR的时候,打包各类日志提供方便。这货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他人做嫁衣裳了。

DBA的关键素质还是的自己能看trace,分析trace,不能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metalink上。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